转:《基督教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传统》作业之一

    这篇作业,估计难倒的不仅是我一位同学。

    以我有限的学养,无法为张坦老师的这门课程寻找、定位其在思想史上的坐标,但我相信会有其人,且不止一人,不止一代人,我更相信这门课程的影响力会在不久的将来爆发。《基督教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传统》公开课让我想到两个人,一个是鲁迅,一个是柏杨。我十六岁看影印本《丑陋的中国人》,对有关酱缸文化的概念大呼叫绝,作者对两岸人民心态和行为的描绘惟妙惟肖。鲁迅看儒表法里的中国文章则满眼都是吃人二字,随一时成为我胸中块垒,但翻看四书五经,也没发现什么邪恶的文字,感觉还是教化万民的美言。两位前人(柏杨是基督徒),都是在展示我们生活的一个个场景,这些场景汇聚成长卷,无非是我们肉眼所能见的表像,虽对国民性刻画得精彩且入木三分,但掩藏在表面下那个推动这个国度周而复始运动的原动力,没有下文。张老师的《基督教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传统》,如同用圣经真理的亮光带领我们在阴暗的酱缸谷底寻找败坏堕落的根源,也像一次恐怖时间旅行,跨越时空寻访我们民族偶像的真实面目。在这寒气袭人的酱缸谷底,华丽的表面下布满蛆虫,脚下避之不及的是黑色的血迹。不得不承认,双重障碍阻隔着我阅读和理解,一是学养的不足,能通读下来就吃力;二是骨子里的抵触,我们千年文明的骄傲表皮被一层层地撕下,还要亲手揭自己和祖宗的伤疤,何其残忍!中国传统文化是表皮,中国文化传统是内核,我们中国人最怕丢面子,就是不愿意让人看到我们的里子。基督徒真要破碎自己的,不就应该是这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吗?当基督进到我们里面,我们不就是要颠覆以前的三观吗?我们要颠覆的又何止三观!没有破碎,就没有更新和再造。我们今天学习的和借以思考的这门功课,比刺向敌基督文化堡垒的利剑更贴切的比喻应当是压路机——碾压一切虚假矫饰文化表现下的传统本质。透过这门具有颠覆性的课程,我们认识到看似已经了解的知识其实我们没有了解;我们习以为常的常识再次被质疑;已经不成问题的问题被再当做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探讨。其实张坦老师带领我们重又回到对世界的陌生和无知当中,重新审视我们血液中的文化基因(估计我们当中的弟兄姊妹已经有要做透析的愿望了)。我个人喜欢这样的感觉,这种重新来过的感觉。旧有知识和观念瓦解之日,也是基督真理重建之时。

     说到作业,我看学术研究是一个方向,另一个方向是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生活。这样一部极具学术色彩的著作若要普及到普遍人群中,通俗易懂是需要我们共同来做功课的。愿圣灵在其中继续带领我们一同前行,探究真理,寻找道路,得着生命!

                                                                            yueqiang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道就是神”——《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二

基督之光——《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三

基督的救赎超越宗教——《约翰福音》系列讲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