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督教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传统》公开课作业之三

《公开课-基督视角下中国文化传统》课后反思

    通过学习,首先,我对于文化有了更多的省察。

作为一个母亲,一直在学习如何带领孩子在家教育,希望把纯粹的基督信仰传承给孩子们,让孩子们的生命能够真正建立在磐石的根基上,而如何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何时让孩子们介入国学典籍的学习,我一直在思索中未成形。学习这次课程,一来更加发现自己的浅薄,阅读面狭窄,很多典籍是闻所未闻,二来更是惊讶于学校所学的这些文化、人设都充满了虚谎,而自己却盲从习惯、没有意识去深入思考。 对照圣经,虽然很多领袖和英雄人物也是丰功伟绩,但圣经从来不避讳人性的罪恶,神所喜悦的不是一个完美的虚假,而是真实愿意悔改的人,这在我自己和周围人的信仰经历中也是能深切体会和经历到的。如此,只有在真理的视角去审视中国文化,才能更清晰的解读传统文化,我也更加坚定要在孩子们的教育中持守圣经根基,待他们有了一定的辩证思维再来学习传统文化也不迟。

     再则,这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入多角度看到传统文化中的顽疾——缺乏敬畏造物主、独一真神而带来人性罪的延续,没有平等、自由、公义的土壤,只是变着戏法的呈现特权的维护。曾以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人合一也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启示,但从天、人、王的演变、典籍、祖先崇拜的解读,看到文化从昙花一现的追求神,逐步转为人道,以致各样敬主、孝的文化都带着偶像崇拜,对人造成极大的捆绑,及至现代自由主义和自我中心的滋生,又形成社会极大的反叛,步入两个极端,缺少真理平衡的价值观。

如此,如何能促成几千年文化乃至社会的改变?唯有福音! 无论是公义层面更多的影响、变革,还是个体层面更多的在其位尽本分,从小家到大家,活出基督的爱,下一代的传承,都至关重要。敢于持守信仰,敢于发声,影响家人、邻舍乃至社会,拒绝以信仰做虚谎的外衣,只谋求个人家庭的益处,这是我们需要常警醒的。而课中对革命的解读,我能一定的理解,最终的审判和末日之战必然不会是全然和平之战,基督徒在世也不会是一片祥和,以为我们本不属这个世界,我们是要用神国的价值观来影响、改变世界,但具体到生活中的方式,非暴力却是极难而必须的,就如在家庭中、在育儿中,如何以基督的爱、舍己来活出生命影响生命,都是需要时刻警醒的。感恩,有主的引领,也希望在这条路上越走越清晰。(张彩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道就是神”——《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二

基督之光——《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三

基督的救赎超越宗教——《约翰福音》系列讲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