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督教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传统》公开课作业之五

论基督教中国化的课后反思

首先很感恩张老师带着我们学习基督教视角下中国的文化传统这一课程,在此课程中让我学到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以及如何用基督教的视角去看待中国的文化传统。刚开始听课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很深的学术研究,课程涉及很多的历史知识,然而当我听到老师提到一个词语-基督教中国化。这时我才知道这一切跟我们的生活有很多相关,如果我们不去关心他,势必会落入撒旦的诡计之下。

老师的课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基督教中国化和中国文化基督化这两个词语,有很大的区别,可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相同的词顺序不同,词意大不同,这不是咬文嚼字,当我仔细分析这个词的意义,确实给我很多思考。

基督教中国化是国家主义的产物,为了实现基督教本土化,适应本国需要,基督教中国化就必须要认同中国的各项政治制度及相关政策,接受党的领导和政府的管理。积极响应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政治站位。表面上看一切为了中国的基督徒,将基督教的文化和中国文化结合,为了更好的治理中国的百姓,其目的不是传扬基督教的福音,而是体现自己文化的优越性,包容性。将中国文化凌驾于所有文化之上。而中国文化实际上就是根深蒂固的皇帝文化,几千年来皇帝文化影响中国人的祖祖辈辈,直到今天中国人也没想着要站起来,这种权利驱使人们崇拜皇帝,皇帝文化占据上风,基督教中国化就必须臣服于皇帝文化之下,而皇帝文化就是赤裸裸的偶像崇拜,那么基督教中国化里提倡的爱国爱教就不是真正的基督教,正是撒旦权下的异端邪教。

基督教中国化中的一切工作任务就是在为执政党背书,要求符合主流(他们)的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神学思想建设是坚持基督教中国化的必然要求。这也是基督教中国化的毒害之一,这是权利的相争,这是谁说了算的问题,在中国基督教想要传播,必须通过国家宗教的允许,什么可传,什么不可讲是国家说了算,这简直是在祸害神的道,践踏神的真理,基督教中国化必然把中国的信徒带到无神的教会中,和没有基督救赎的救主,他们不仅从神学思想上建设他们的教会,并且改变圣经内容为己所用。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消灭基督教,重新建立新的中国教。将人的灵魂与身体全都捆绑,不让人相信真正的上帝。

于此相反的是中国文化基督化,正如张老师所言,正是要我们做中国文化基督化异象的精兵,真正明白用神的道来化中国,我们可以借用中国的文化,即使有很多的不完美,甚至落后的思想,但仍然坚持神的道高于人的文化,神会更新人的不完美,因为神叫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如此也荣耀了神。

因为神的道亘古常新,神的道不需要与时俱进,神的道超越一切,因为神掌管万有,神是众人的父。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 (以弗所书 1:21 和合本)

                                                                                   杨慧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道就是神”——《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二

基督之光——《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三

基督的救赎超越宗教——《约翰福音》系列讲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