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自由女神与五月花号的自由男人

美国现在的撕裂有目共睹,为什么?因为美国从来就是两个美国,它的身上同时具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基因。这两重的基因一个是五月花号,另一个是自由女神。今天我们走近这两个美国的精神标识,从而可以解读今日美国乱局的历史成因。

从五月花号只是一艘木制的三桅帆船,而且你现在看到的也仅仅是个仿制的赝品。可是,这船上有一张粗糙陈旧的羊皮纸,它被誉为“美国的出生证”。

故事要从四百年前说起。四百年前的英国,英王规定了安立甘宗为“国教”,所有的教会必须参加国教,不服从的就会遭到十分严重的宗教迫害。为了信仰,一些虔诚的基督徒不从王命,从“国教”中分离出来,这些“不从国教者”背井离乡东躲西藏,其中的一部分冒着生命的危险,登上这艘叫做“五月花号”的渔船,漂洋过海去寻找可以自由信仰的地方。后来,人们把这一次没有回头路的旅途称为人世间的天路历程。

经过海上66天的漂泊后,他们于16201111日抵达普罗温斯顿港,这批宗教难民在船上商量了一个约定,由于当时只有男人才有资格,所以是这艘船上的41名成年男子簽署了这份文件,后人把这份文件称为《五月花号公约》,我们就把这41名男子,称为“五月花号的自由男人”。

在逃往新大陆的这批宗教难民中有一位牧师,名叫约翰·温斯罗普(John Winthrop),他是他们的领袖,后来也被大家选为普利茅斯殖民地总督,温斯罗普在一次著名的讲道《A Model of Christian Charity》(基督徒慈善的典范)中,引用了《圣经》中一段著名的经句:“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他鼓励大家在这个陌生荒凉的大陆为上帝建立“山上之城”。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将成为一座山上的城。所有人的眼睛都在看着我们。因此,如果我们在所做的事上对我们的上帝虚妄……我们将成为全世界的传说和笑柄。”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这就是现在的美国,这就是美国被称为“山上之城”的典故。

纽约港的自由女神像更被看做是美国“民主灯塔”的象征,这座又名“自由照耀世界”的塑像,象征着美国的自由——女神的左手捧著《獨立宣言》,纪念经过独立战争美国从英国殖民状态下独立;她脚下断裂的锁链,象征着面对世界第一强国的宗主国英国的不屈服;她头冠上的7个利刺代表着世界7大洲以及7大洋,高举的火炬是世界的灯塔,象征着美国世界领袖的前景;她那宽大的胸怀,象征美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来这里发展。在基座上,刻着一首叫《新巨人》的詩,那炽烈的诗句点燃了新移民的“美国梦”:"讓那些因為渴望呼吸到自由空氣,而歷經長途跋涉也已疲憊不堪,身無分文的人們,相互依偎著投入我的懷抱吧!我站在金門口,高舉自由的燈火"

亲爱的朋友,你们看出什么没有?这两个都与“自由”相关的标识,其实包含着完全不同的基因!

首先,《五月花号公约》追求的“自由”是心灵的自由,《五月花号公约》的签约者之一的威廉·布莱德福(William Bradford)在日记中写到,此行是“舍弃了舒适的城市”,去“山顶上”建立“天堂的国家和精神的平安”。“他们是朝圣者,目不转睛,仰望天堂,那里有最渴慕的国度,他们的灵魂因此得享安息”——这批最早的美国开拓者首先寻求的是心灵的港湾,他们寻求的是“神的国和神的义”。《五月花号公约》那张粗糙羊皮纸上所体载的精神,就成了美国《独立宣言》《美国宪法》的思想来源,也就是美国保守主义要保守的价值来源。也就是美国国歌中唱到的:“我们信靠上帝,此语永矢不忘”。

自由女神像以“自由”命名,但它象征的“自由”是身份的自由。她是在庆祝独立战争胜利100周年时法国送给美国的礼物,按这尊塑像的作者巴托爾迪的说法,创意灵感来自巴托爾迪目睹了一個在路易·拿破崙·波拿巴發動的政變中拿著火炬,高呼「前进」口號,又中弹倒在血泊中的姑娘。這位高舉熊熊燃燒火炬的姑娘就成了他心中自由的象徵,也是自由女神像的基本形象。法国大革命是自由女神的思想基础,也就是美国的自由主义者要追求的价值来源。

其次,《五月花号公约》的基本精神是建立秩序,而建立秩序的方法是《圣经》中神告诉人的“约”的方式,这些宗教难民不是要找一个可以自由信仰的地方,而是要建立一个可以自由信仰的国度。《五月花号公约》创建了一个先例,即政府是基于被管理者的同意而成立的,而且将以法治国。为了建立一个大家都能受到约束的自治团体,他们才决定共同签署这份公约。这份公约是新大陆移民最重要的政治性契约,也是美国建国的主要思想,换句话说,他们追求的自由是秩序下的自由、法律下的自由。这也就是美国保守主义要保守的价值。

反观自由女神像,它的诉求只有自由、解放、独立、甚至暴力,她的形象取自希腊神话中的自由女神,这个神名叫雅典娜,是象征智慧与战争的女神。这个女神的故事都与自由、解放、独立、争斗有关,而且还十分恶毒:她用两条巨蛇咬死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这就是著名雕塑《拉奥孔》的故事。自由女神像的创作又直接从法国大革命中获得灵感,因此暗含了破坏性,它的形象语言告诉我们,它包含的自由、解放、独立,是经过争斗甚至暴力、战争获得的。这也就是美国的自由主义者要追求的价值。

第三,《五月花号公约》是把上帝放在首位,文本的第一句就是“以上帝的名义”,文本明确表述的目的是“为了上帝的荣耀”,誓言是“我们在上帝面前共同立誓签约”,使用的方法也是《圣经》教导的建立共和(十二支派立石为约)、建立法律(约与律法),他们“以上帝的名义” “为了上帝的荣耀”并“我们在上帝面前共同立誓签约”要建立的是“一座山上的城”,是“灵魂因此得享安息”。从排序上,先是上帝,然后是基督教,再然后才是世俗的国王和国家,这与基督教对世界的认知相统一,与奥古斯汀创作的《上帝之城》的观点相统一。 上帝和基督教排在“国王和国家”之前,基督教是人类赎罪从而进入上帝之城的桥梁,而人间的君王则排在前两者之下,也是罪人,无论多么英明伟大,仍需要积极传播上帝的福音,接受上帝的指引。也就是说,他们是在用神的义为原则来建神的国。这也就是美国基要主义福音派要保守的价值。

虽然,这些清教徒在建设“山上的城”过程中也犯下了错误,但是,在圣灵的带领下,他们又在悔改之后回到正路上来,错误是这样的:他们依据《使徒行传》第4-5章记载的初期教会凡物公用的原则,实行公有制,私有财产、劳动所得必须充公,生活报酬平均分配。按照计划,七年之后,种植园积蓄的所有财富将平均分配给劳动者。但仅仅一两年时间内,这场实验就宣告失败了。担任了总督的威廉·布莱德福在他的日记中记载,公有制令种植园陷入混乱,人们抱怨不公平,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人与人之间开始缺乏尊重。1623年,种植园严重饥荒,许多人因此而死去。他们反思从巴别塔到柏拉图的理想国,再到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人类没有停止建立人间天堂的梦想,但美国不是天国,美国梦不能冲淡他们的天国梦,只要罪在人类中存在,任何美国梦都是在造巴别塔,我们应该保守传统,不忘初心,踏踏实实为“新天新地”打地基,在此过程中等候主的到来。于是,他们废除了公有制。各家按照人口数量分配不同面积的土地,各人为自己和家人耕种,并保留私有财产。随即,种植园呈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各家农产实现了大丰收。布莱德福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他悔改道:有时“理想国”概念误导了我们,好像我们比上帝还聪明。

自由女神像没有信仰诉求,说得过分一点它甚至没有价值诉求。它体载的是美国世俗一面的实用主义、商业精神和艺术审美。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自由女神像列为世界遗产。称这座塑像“鼓励思考、辩论和抗争,成为自由、和平、人权、废除奴隶制,以及民主和机遇强而有力的象征。”  我们对这座“人类精神的杰作”吐一点槽,原来这座塑像是法国计划送给埃及的,准备放在刚刚落成的苏伊士运河入口处,做为一座灯塔使用,雕像的名字是“自由启蒙世界”,因为神像是女性而被埃及拒绝。作者巴托爾迪因此遭遇到了建造的资金困难,只好把自由女神像的部件拉到美国搞募捐活动,那首名为《新巨人》的脍炙人口的诗,其实是为了筹款建造底座而写的广告词。

正因为自由女神像“鼓励思考、辩论和抗争,成为自由、和平、人权、废除奴隶制,以及民主和机遇强而有力的象征” ,所以一方面是美国的象征,另一方面又是反美国的象征。很多反美国的活动都选择在此举行:19711226日,15位反对越战的退伍军人占据了自由女神像,把美国国旗倒挂在王冠上,一直到联邦法院下令后才离开;此外还有多次示威者占据塑像支持波多黎各独立、反对堕胎、反对美国干预格林纳达等。有一个名叫    死肯尼迪(Dead Kennedys)的乐队,还在专辑《民主就寝时间》(Bedtime for Democracy)封面上将自由女神涂抹得面目全非,以此表达对里根政府的抗议。应该这样说,自由女神像既是美国自由主义者的偶像,也是美国社会主义者的偶像,是他们的共同“女神”。

这两个美国的精神标识表面看起来都在追求自由,其实具有完全相矛盾的基因。这两种完全相矛盾的基因培育的思想,是造成现在美国社会撕裂的原因。现在,五月花号公约体载的精神被自由女神像体载的精神踩在脚下,保守主义被进步主义踩在脚下,法治精神被政治正确踩在脚下,信仰的心灵自由被政治的身份自由踩在脚下,签订五月花号公约的男人们被纽约的自由女神踩在了脚下。

曾经,美国由清教徒开拓,独立战争,也是长老会打响的第一枪;美国教会的大复兴,也带来美国的大复兴;现在,美国病了,因为美国教会先病了,一些基要主义教会自认为属灵而厌恶社会政治,任由撒旦在世界横行霸道;一些自由主义教会投降社会投降政治,跟着撒旦在世界为虎作伥,这就是美国建国的信仰原则被踩在脚下抛在脑后的教会原因。

著名的美国神学家陶恕曾经锥心滴血地谈到:“今日的基督教并没有在改变世界,反而在被世界改变。今日的基督教没有在提升社会的道德标准,反而下降到社会堕落的道德标准。今日的教会愚拙地以为已经得胜、被社会接纳了,其实是已经投降于这个堕落的社会了” 1954614日,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签署了一项联合决议,在国旗誓词中加入了这样一段:“自今以后,每一个城镇乡村,成千上万的学校儿童会每天宣告他们对国家,对大能上帝的忠诚。如此,我们就能确认,超验的宗教信仰是美国的传统以及未来;如此,我们就会持续增强信仰武器,这永远是我们国家最强大的资源,无论平时还是战时。” 陶恕牧师说的话言犹在耳,国旗誓词墨迹未干,但他们担心的情况,现在正在美国发生。五月花号签约的自由男人,正在被纽约的自由女神打翻在地痛加蹂躏。

上帝保佑美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道就是神”——《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二

基督之光——《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三

基督的救赎超越宗教——《约翰福音》系列讲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