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查经系列之4:怎样识别“从神而来”?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從祂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麼?』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麼?』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或作那差來的是法利賽人)。」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這是在約但河外,伯大尼(有古卷作伯大巴喇),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约1:14-29》)

这一段中出现一个特殊人物施洗约翰,他是最末一位先知。先知的权柄、职责、启示都是从神而来,他要负责传达神的话语,谴责君王腐败。前一个表现为“虚己”,后一个表现为“舍己”。我们知道,所有异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抬高自己,以自我为中心,更进一步以自我为神。凡是这种一定是“假先知”。施洗约翰是得到神启示的先知,我们设想一下:当时犹太教已经完全成型并固化,有完整的崇拜礼仪和组织架构,并且通过律法深入到每一位犹太人的心里。犹太教既是民族宗教又是全民宗教,反对他们相当于自己把自己摆在异端位置上。而且,在他之后出现的耶稣也一定要与他“争羊”。如果施洗约翰只是一个宗教革命者或宗教领袖而不是先知,他一定会打压耶稣的兴起。而施洗约翰的表现是:对法利赛人说:“他就明说,并不隐瞒。明说,‘我不是基督。’”(约1:20)“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约1:23)"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约翰福音1:26-27);对耶稣说:对门徒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翰福音1:29)、"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他不但不怕耶稣“拉羊”,还让自己的两个门徒安德烈与约翰去跟从耶稣。如果施洗约翰不是先知而是宗教家,从利益出发他也永远不会这样做。

先知的第二重功能是谴责君王腐败。希律娶了他兄弟腓力的前妻。施洗约翰大胆地反对这桩婚姻,使希律的新婚妻子希罗底大为厌恶(路加福音3:19-20;马可福音6:17-20)。他也是因此牺牲了生命。如果命令不是从神而来,他就既没有责任(他不是犹太教体制内的人)也没有必要(为此可能丢掉性命)。但是,所有先知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不是因为对国家、对君王、对人民负有责任,而是对国家、对君王、对人民向神负有责任。所以,对他们来说“使命”大于“生命”。不但对政治上的君王敢于抗命,对宗教领袖依然如此,他对犹太人打发来的祭司和利未人公然承认自己“三个不是”(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后,这些人警告他:“(你)为什么施洗呢?”要知道这在当时很可能被判僭越罪处死,但施洗约翰明白自己的使命是为耶稣作见证,他说自己是“声音”,(“声音”就是“替神发声”。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神学家巴刻就希望像施洗约翰在荒野中呼喊一样“作为一个‘声音’)仍然没有停止自己的宣教。从施洗约翰的“虚己”和“舍己”,我们知道他的的确确是代表神发言的先知,他的身份从神而来,他的启示从神而来,他的使命也从神而来。


评论

  1. 向兄请教:“前一个表现为‘虚己’,后一个表现为‘舍己’”中的“前一个表现”是什么表现?“后一个表现”又是什么表现。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道就是神”——《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二

基督之光——《约翰福音》系列讲章之三

基督的救赎超越宗教——《约翰福音》系列讲章12